2015/7/18 - 台中台灣森科總部大樓參觀心得


2015/7/18星期六

這禮拜來到台中台灣森科總部參加研討會

此建築物是採用CLT工法施作,也是台灣第一棟CLT工法的建物,

同時也是第一棟5F高層木結構建物。

進入營造行業從學習木工開始的我,一直很想要來了解其中之奧妙

一看到台森要舉辦研討會就馬上報名參加 ! 




CLT(国産スギ材)による3階建て実大試験体の振動実験が独立行政法人防災科学技術­研究所にて行われました

CLT在國外行之有年,日本也有使用此技術

我一直抱著一個疑問

是像這樣使用集成材為材料配合工業化的組裝方式所建造的木結構房屋

和傳統梁柱系統的木結構房屋在空間裡的溫度、氣味是否會不同?

一進到總部裡面,我第一個感覺到和認知中不同的就是氣味,

裡面沒有預料中的木香味,木料的表面觸摸起來感覺也和熟悉的木面不同,

有一種薄薄的塑料的厚度,我猜是保護漆的關係造成這樣的效果出來。

然後裡面的冷氣開很大...

很大的原因我覺得是建物設計上的問題,

而集成材與原木影響建物內部溫度的部分,

我相信並不太可能是完全相同,應該還有很大的研究空間。


CLT是採用承重牆的方式,

所以建物裡面沒有梁柱,是用牆面來做為主要結構

進去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牆面上的金屬構建



外露的金屬構件讓我有點在意...

加上牆面與地板四面都有打上矽膠...



接合處的施工也不是讓我很能接受...

內部工法的部分我相信是施工單位與建築師細部上要求的問題。

在詳細了解後,我發現CLT比較適合高層建物,

CLT工法無疑是木結構建造高程樓的首選工法,

但是也點出一個問題就是建築師在內裝上的品質要求。

木結構和RC不同的是木結構可以說是一體成形,

第二次內部裝潢的部分少,

所以在建構時不管內外的設計與施工品質都是水平的,

當然也有很多粗製濫造的工班或者顧結構與外觀不顧內裝的建築師。

我相信一個好的工法並不代表全部!

設計者與施作者的運用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非常開心有這個機會來台森總部參觀,

希望在以後能夠看到更多木結構建築

而大家能夠花更多心思專注在建物的整體細節,

而不是單純工法上而已。












留言